close
今年雲門的春季公演,聽說票房不好
去現場一看......果然沒坐滿
可惜了今年這兩隻舞作

白原本是為台北越界舞團作的小品
1999年雲門也曾經表演過
當年看的時候就覺得,雖然是小品
內涵絕對不輸長篇大作
尤其是我每次看舞
總會莫名其妙被舞者的影子分去注意力
在看到利用燈光把舞者的影子映在布幕上作變化的時候
簡直有一種:「啊,被發現了」的感覺
這樣的一隻舞作經過這麼多年重新演繹
再加上白之二、之三
覺得林懷民的作品漸漸從有形一直抽離到無形
揮灑越來越自然
真要比喻的話,就是從有標題音樂變化到無標題吧
尤其這幾年加上張贊桃的燈光設計
讓我覺得雲門的作品真是越來越好看了
白之二、之三真正完全在就是光影的變化
在純白的地板、背景
看完全只有黑影的舞者舞動,完全辨認不出誰是誰
突然覺得人可以看起來這麼渺小
又或者以強烈的光影對比呈現在舞者身上
靜止時簡直有如雕像一般
不只是不動
而是真正有凝固、靜止、甚至就是一件藝術品的感覺
過去音樂老師總說舞台是整體的藝術
真的不只編舞、舞者
真的非到現場無法感受這樣的完整性

至於美麗島
票房不好的主因就是因為它
報載許多人因為美麗島這樣的名詞
以為是跟政治有關而不想買票
真是令人啼笑皆非
不禁想到林懷民當年創作「薪傳」
被當局評為有台獨思想
現在又被認為是統派,明明是同一隻舞
台灣人老愛以政治眼光看所有的事情
真的也算是一種專長
被放在標題的白X3更被穿鑿附會為白色恐怖
真是一整個無言
但是我還真的很想叫這些人去看看薪傳
看看家族合唱
還有看看美麗島
住在這個島上的人,以這個島的歷史、生活作為題材
有什麼不對
你從哪個角度看到偏頗的政治立場,指出來給我看
真是受不了

不過說實話,以舞作內容來看
我還是比較偏心白X3
不是布拉瑞揚、或胡德夫不好
只是放在一起的調性差很多
要是跟薪傳、我的鄉愁我的歌、家族合唱擺在一起
就很和諧
但是跟林懷民這幾年幾乎無標題的作品擺在一起
這樣情感直接的作品就合不太起來

如果不比較的話
美麗島當然是一隻很棒的作品
胡德夫的現場演唱真是沒話說
美麗島,現在大家只記得美麗島事件這個名詞
(說實話,我從來搞不清楚這個事件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被當作政治品消費,消費完了丟到一邊去
幾乎沒有人記得它曾經是一首歌
而且是一首很好聽的歌
第一次在民歌三十演唱會上聽到
就莫名其妙的讓人想流淚
因為是單純的人、在單純的年代、以單純的情感
做出來的一首歌
害我這次真的很不爭氣的流了眼淚
不過還好旁邊的中年男子哭的比我慘

另外有點感傷的是
節目表上再也找不到羅曼菲的名字了
(原本都是在雲門舞集2藝術總監的地方) 翻節目表努力找,多希望他跟李靜君一樣
在名字旁邊加個星號
只是請假而已
雖然知道不可能
還是忍不住這樣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