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國時報 A13/兩岸新聞 2006/05/01

母抗爭十七年 首見!六四死難者獲賠償

徐尚禮/台北報導
「路透」昨天引述大陸一人權網站消息說,中共當局最近首次對一九八九年「六四」民運一名死難者家屬做出賠償。

成都「64天網」負責人黃琦在網上公告:「一九八九年民運死難者周國聰母親唐德英最近獲得成都警方交付的七萬元人民幣」。

唐德英日前前往黃琦家中,書面提交了其子周國聰索賠案取得成功的文字依據。不過,成都當局並不是直接對「六四」認錯,市政府所屬的公安當局是以「困難補助」名義發出補償金。

十五歲的周國聰是一九八九年「六四」軍警鎮壓行動,眾多死難者之一。初中畢業的周國聰於當年六月六日從成都的一鋼管工廠下班途中,被抓到成都市寧夏街派出所,後來滿身傷痕死於看守所內,並被火化。

母親唐德英認為兒子是遭警方打死,十七年來不斷向有關當局抗爭,除跑遍成都公檢法機關外,還到北京公安部上訪。直到二○○○年四月才從派出所拿到了兒子死亡的照片,唐德英當場昏了過去。

針對周國聰之死得到「賠償金」,黃琦說,當局雖然沒有承認「六四」錯誤及責任,但這一首次賠償意義重大。




賠償不代表認錯 「六四」只能淡化不能翻案

【徐尚禮/新聞分析】
「中國首次賠償一九八九年民運家屬」引起「紐約時報」、「路透」等西方媒體注意。事實上,如果沒有北京中央許可,成都當局怎敢率先撥給「六四」死難者家屬困難補助金。但這並不意味當今胡、溫新領導人準備平反「六四」,甚至如民運人士及死難者家屬所說,「承認錯誤」。

事實上,胡、溫主政後雖然對「六四」態度有所轉變,但仍堅持立場、延續鄧小平、江澤民兩代領導人既定原則方針。

簡單的說,如果當前中共領導人有意為「六四」翻案,就會動搖國本、分裂黨。「六四」後,總書記趙紫陽就背負這罪名遭罷黜。因此,即使一九八九年五月十九日凌晨陪著趙紫陽到天安門廣場的中辦主任溫家寶,今天貴為總理,面對敏感的「六四」,只能和趙分道揚鑣。

去年趙去世,新華社只用五十四個字發布其死訊,並監管民運人士。可見「六四」太敏感,只能淡化不能翻案。

當局的立場雖然不變,但態度可以轉變。胡、溫執政標榜「以人為本」、強調「和諧社會」。在這一方針下,社會存在的矛盾最好降低,不要激化。

當年說「六四」是「反革命動亂、暴亂」,今天的政治用語則是「風波」或「政治風波」。胡錦濤上台後就這麼說。但他同時也強調,當時幸好「鄧小平同志和其他老同志堅決支持我們黨和政府依靠人民,旗幟鮮明地堅持四項基本原則」。

所以,「中國首次賠償一九八九年民運家屬」,僅僅顯示當局對「 六四」死難家屬態度已經緩和。協助死難母親的「天網」負責人昨天就說,這次賠償是特殊案例,因為家屬拿到死者照片,而且公佈在網路上。「最重要的是,一位死難者母親的堅持」。

周國聰死於四川成都,母親唐德英十七年來奔走成都及北京,總算為兒子討得甚強人意的「說法」。「六四」時,成都人民南路廣場和北京天安門廣場一樣擠滿學生和群眾。中共官方承認,學生和軍警都有死傷。

唐德英得到賠償可望鼓勵一百多位「天安門母親」。但丁子霖、張先玲等一百多位「天安門母親」想要為死去的親人「平反」、「申冤」,甚至將「六四大屠殺的元兇繩之以法」可能仍遙遙無期。給唐德英的「困難補助金」的名義就點出其中奧妙。

其實,「六四」受害家屬最在意的是當局給個說法,這和當年學生絕食抗議「四二六」社論目標一致,偏偏名為「必須旗幟鮮明地反對動亂」的這篇人民日報社論。無論在過去或今天儘管激化矛盾,卻怎麼都不能動搖,頂多避談或淡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