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在報紙上看到印象深刻,特地把它找出來
我不太想說明為什麼我要轉錄這篇文章
但是看完以後,對照一下新聞
我想大家應該懂

在芬蘭 清廉誠信像呼吸一樣
吳祥輝 2006-03-20 04:10

編按:芬蘭是距離台灣海程最遠的國家,芬蘭高掛北方「天涯」,台灣孤懸東南「海角」。芬蘭與台灣一樣,都曾經被「外來政權」統治,但今天台灣在WEF(世界經濟論壇)二○○四─二○○五的「成長競爭力」評比中,排名全球第四,芬蘭卻連續三年(二○○二─二○○三,二○○三─二○○四,二○○四─二○○五)排名第一。

第一名的芬蘭值得第四名的台灣學習什麼?「芬蘭識別」與「芬蘭價值典範」又是什麼?二○○五年一整年,「拒絕聯考的小子」吳祥輝研究、旅行、寫作芬蘭。他和同行的Catherine開車三千公里,投入超過三千個小時,完成了一本「芬蘭回憶錄」(五月上旬將由「遠流」出版)。

二○○四年十二月七日,芬蘭國家電視台和廣播公司公布一項「最偉大的芬蘭人」民意調查結果。卅六萬多名受訪者選出一百位「最偉大的芬蘭人」。前十名中九個是歷史人物,只有一位依然健在,也是唯一的女性。她是芬蘭當今總統哈洛寧(Tarja Halonen)。

哈洛寧 施政滿意度居高不下

西元二○○○年,哈洛寧當選芬蘭史上第一位女性總統。也是芬蘭的第十一位總統。她就任後,施政滿意度一直維持在八十%以上。任內,國際透明組織年年評比芬蘭為全球清廉度第一名。她名列「最偉大的芬蘭人」第五名。

芬蘭總統一任六年。今年一月廿九日哈洛寧競選連任成功。她是赫爾辛基大學法學碩士,擔任過總理國會秘書、赫爾辛基市議員。一九七九年起當選國會議員,並入閣歷任社會與健康部部長、北歐合作部部長、司法部長和外交部長,服務到二○○○年,當選總統之後才結束國會生涯。

充分的高層行政領導經驗和樸實的風格,使她廣受芬蘭人民愛戴。她溫和、質樸、幹練,以及生就一副平民容貌。她的資歷和長相看起來就讓人覺得很放心。芬蘭人習慣喊她Moomin媽咪。

女人當家 兩性政治平權典範

Moomin是個河馬家族,這個芬蘭風格的漫畫風靡全世界。全球已有卅四國譯本,包括台灣。日本人瘋狂著迷於Moomin,拍成七十多集動畫,目前仍在全球上演。

哈洛寧就任後,由女總理組閣。當時,女性閣員共計九位,佔總數十八位閣員的五十%。開創芬蘭男女政治平權的新高峰。

在台灣每每求之不可得的「清廉」和「誠信」,在廿一世紀的芬蘭卻是政治人物的「基本條件」。芬蘭人說,在芬蘭不會有人告訴你要誠實、要誠信,就像不會有人告訴你,想活著就必須要呼吸一樣。

芬蘭政治人物的清廉,可以從一件小事觀察:為我們安排和導引參觀芬蘭國會的是大帥哥索別斯欽。他是社民黨國會黨團國際事務秘書。

國會議員 不敢讓人民講閒話

參觀完畢,他風度翩翩地領我們走進一個小會客室,室內一張桌子和幾把椅子。桌子上已經備妥一壺咖啡,三個咖啡杯。他敬謹地為我們倒咖啡。桌上還有三碟餅乾,一人一碟。每盤餅乾都一樣多和一樣大,三塊。每一塊都像新台幣五十元銅板那般厚。這就是最高的接待規格了。平民或總統一樣待遇。索別斯欽說:芬蘭人注視著國會所花的每一塊錢。芬蘭國會議員不敢讓芬蘭人講一句閒話。

國會裡有兩個相鄰的接待訪客的小房間,飄出不同的木頭香。故事的起源來自國會大廈的建地上,長了兩棵芬蘭人珍愛的樹。一派主張要保護這兩棵樹。一派主張,芬蘭的樹多的是。最後各讓一步。樹還是該砍,但以另一種形式與國會和芬蘭人民同在。成為小會客室的裝潢材料。

很「芬蘭」吧?道地的芬蘭「價值典範」。芬蘭人不時興你死我活,而以創意解決爭議。互相包容。

芬蘭政治人物又有多重視「誠信」呢?芬蘭是內閣制國家。二○○○年芬蘭新憲法規定,芬蘭總理並不由總統直接提名或任命,而是先由國會議員選出,再由總統任命。慣例上是由國會最高席次的政黨黨魁出任。這個制度下,要撤換總理,連總統都沒這權力。

品格遭疑 不管真相主動下台

本來,二○○三─二○○七年的總理是中央黨黨主席雅婷瑪琪女士。她於二○○三年四月七日經國會推選,成為芬蘭有史以來第一位女總理。但就任僅兩個多月,六月十八日就向哈洛寧總統辭去總理職務。原因是她在競選期間,引述外交部機密文件,抨擊社民黨籍前總理參加美國對伊拉克動武陣營的決策。

這原是嚴肅的、可受公評的政策辯論,但是,她「失言」了,也可能「犯法」了。她不能夠公開引述「機密文件」。

這個選舉插曲被外交部以「重大洩密事件」,報警偵查。台灣有哪個部長敢這樣「依法移送」自己的頂頭上司行政院院長?法律之前人人平等,在台灣是口號,在芬蘭是如假包換,說到做到。權責單位照樣主動移送全國最高行政首長。

經過警方調查後,證據顯示雅婷瑪琪總理涉嫌要求總統府副秘書長提供該機密文件,輿論大譁。她二話不說,毅然辭去總理職務。見證了芬蘭「誠信至上」的優良政治傳統;政治人物品格一旦遭受公眾合理的懷疑,就當下台。不管真相如何。

洩密案在二○○四年三月開庭審理,三月十九日宣判。雅婷瑪琪女士獲「不起訴」處分。二○○四年六月,她角逐歐洲議會議員,成為芬蘭全國十二位歐洲議員中,得票最高者。二○○六年下半年芬蘭擔任歐盟主席國,她的政治影響力繼續「向前行」,邁向全歐洲。

超高標準 台灣恐成了無政府

「她的故事正面和反面教材都有,值不值得列入台灣教科書?」我問Catherine。她稍想片刻,說:「還是不要比較好,用這種標準,台灣早就沒有總統、副總統、行政院長。不只這樣,大概會成了無政府。」

http://news.yam.com/chinatimes/international/200603/20060320365186.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