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日本的新聞,附在最下面
今天又一個校長自殺了
雖然看到這個新聞的第一個反應是
「啊,原來不是只有台灣在教改失敗而已啊」
但從這則新聞的起源與發展來看,其中有許多必須認真看待的地方

從日本yahoo新聞上追溯事情的發展
最早一間被舉發的學校是在10/25被報導出來
之後每天都有各地方教育委員會對轄內高中漏修情況提出報告
問題就這樣越滾越大
與其說居然有這麼多學校漏修必修科目
我真的驚訝的反而是他們居然效率這麼高,而且坦承
設想台灣要是有學生舉發的話會如何
大概是記者用很聳動的語氣說:踢爆教育黑幕......
然後去訪問教育部官員
官員表示震怒並下令徹查
然後記者報導「根據某不具名教育界人士表示,這個問題其實在學校屢見不鮮......」
最後記者做結論:「這樣的問題,值得各界深思」
之後就不了了之了
如果有人認真一點的話
大概會有記者去查出爆料的那個學生或老師平常是個難搞的人之類的吧

因為考試不會考,所以課也不用上
這對在台灣受教育的我們而言,應該不陌生
不過我的高中三年,學校倒是很認真的把所有的課都上了
所以台灣高中是否有這樣的情況,我只有聽說而已
不過以我的經驗,統統都上,真的會死人的啊
尤其我以前唸三類組
最常抱怨的就是:為何理組要念歷史地理,文組不用念物理化學
加上必上的音樂、美術、家政、體育......沒有一個老師是悠哉地上的
這些必修科目加起來的負擔,比真正聯考要考的科目還要重
我還有累到昏倒的經驗過

上大學後有一次和導師聊天
他問我為何現在學生都不喜歡閱讀
因為沒時間啊
他們40、50歲那一代的人講起高中生活
下午三點就下課了,午休時間也很長
相對而言自己可運用的時間也多
自然很有機會在中學這段青少年時期培養閱讀的習慣
可是我們三類組而言,每天都要上到第八節
再加上補習,每一科都會出作業
我從小就習慣閱讀,到了國高中根本就只能中斷
到大學才又有時間閱讀
我們導師聽完也覺得可以認同這樣的說法

日本與台灣的教改同樣都打著減輕升學壓力、輕鬆學習的口號
諷刺的是他們又會覺得什麼都該學
拼命加入許多必修科目
學校把不上的科目省略,這樣的想法我也不是不能瞭解
雖然我非常贊成這些課要上
但是學習並非只有課堂,該學的也不只學校教的
如果加了許多科目,但上課方法一樣僵化
教師授課,學生硬塞進自己腦子裡
跟自己的日常生活起不了聯結,也沒有辦法運用這些知識思考
加了跟沒加是一樣的




升學至上不考不修 八萬人恐無法畢業 漏修學分事件 逼死日本高中校長

中國時報    A18/全球特派員           2006/11/05【黃菁菁/東京】 

近來日本教育界爆傳,數百所高中未讓學生修完升學考試不考的「必修」學科,約八萬名學生必須補修學分,否則明年三月無法畢業。事件揭發後,還有高中校長以死謝罪,「升學至上」的弊端引起廣泛的關注與討論。

漏修問題如滾雪球

自從十月中旬富山縣的高岡南高中被檢舉讓學生不修必修科後,漏修學科問題如滾雪球般地越滾越大。文部省(日本的教育部)隨即到日本全國各地的教育委員會調查,結果到十月底為止竟然查到約有五百所公私立高中,都未依規定讓學生修必修學科,不符合畢業資格的學生達八萬人左右。
依照日本學校教育法的規定,高中義務教育必須修滿必修的最低基準學分,文部省才會發給畢業證書,因此文部省剛開始要求各校,若高中三年內沒有修世界史等「必修」科目的話,必須在明年三月畢業前補課補回來,若是不補回約五十到七十小時的上課時間,可能拿不到畢業證書,連大學推薦考試的資格可能都沒有。

壓力太大一校長上吊

被查出弊端的學校紛紛開會向學生及家長說明,大多數的學生和家長叫苦連天,尤其是學生要應付迫在眉睫一月即將開始的各大學入學考,又要回學校補課,應考準備的進度眼看要大受影響,因此對校方三年來的便宜行事的作法十分不滿。
出事的茨城縣立佐竹高中校長因為受不了學生與家長的壓力而上吊自殺,他留下遺書向學生們表示,「給大家添麻煩了,希望今後大家仍能在老師們的指導下好好學習,這件事大家(學生們)是沒有責任的」。
出事的高中多以升學為主的名校,這些名校為了不讓學生「浪費」時間,去讀些大學升學考試不考的科目,而將這些科目的上課時段拿來加強其它應考科目,再以瞞天過海的方式發給學生畢業證書。

便宜行事變相規避

日本文部省規定,一般高中必修國語、體育、保健等,另外還必須從地理歷史科中的日本史、世界史、地理科中選兩科必修,從公民科的現代社會、倫理、政治經濟選兩科必修,藝術科的音樂、美術、工藝、書法中選一科必修,還有數學、物理、化學、家庭、情報等等。
由於日本的大學入學考科目因校而異,每所高中則視因應考性質來決定漏修課程,例如,理科的學生漏修公民、世界史、地理等科目,文科的學生則漏修公民、情報(電腦)等科目,其他共同漏修的科目則有家庭、藝術、保健等。
雖然學校有義務要向教育委員會提報學生的上課時間表,但是許多學校都拿不實的時間表來通過審核,有的學校甚至讓學生以參加澳洲的修學旅行,來換世界史的學分,變相地規避規定。

陋習已久惡性循環

這些學校的作法事實上早是在檯面下存在已久的陋習,學校選擇如此做,最主要不外是為了提高升學率,家長和學生們為了想擠進名門大學,便以升學率來評選學校,「升學」的重要性早已超越「五育並重」等曲高和寡的理想,高中則淪為升學補習班。
再者,日本的教育委員會指導原則重視「寬鬆」教育,即授課時數減少,升學高中不做課後輔導,有些國公立大學因擔心學生程度低落,將大學考試科目從五科增加為七科,逼得學校集中準備這些考試學科,這次的事件,就是在這樣的背景下造成的,演變成惡性循環。
日本輿論近來不斷質疑「何謂高中教育?」,如果是「大學不考的科目就不用學」,那麼美術、體育、家政等科目根本就沒有存在的必要嗎?過度重視升學主義會剝奪學生多方面的學習機會,教導學生大學考試科目外的必修課程,應該更是教師的責任才對。

安倍政府傷透腦筋

安倍晉三首相上任的首要政策是盡速推動「教育基本法修正案」,修正案中主張要培養學生的愛國心等品格,但是發生漏修學科事件後,遭在野黨的不斷攻擊,民主黨指出,教育的基本政策、理念、制度、升學考試等擺在眼前的根本問題不去面對,如何去談培養學生的愛國心呢?
日本政府除了面對在野黨的撻伐之外,還要面對數萬名擔心可能無法畢業的高三生,以及修了必修課程而大聲叫苦的一般學生,如何顧慮公平性,面面俱到地解決此漏修學科問題,正讓安倍政府、文部省傷透腦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