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看到緬甸對示威民眾開槍的照片
看到倒在地上垂死掙扎的日本記者
上星期去新舞台看的阿喀郎《zero degrees》裡的一段話立刻自然浮現

           「......當你的憤怒變成一種能量時
           你會氣到不能自己

           ......

           但他的眼神告訴我
           他一點也不在乎我的威脅
           這對他而言是經常發生的事

           ......

           於是我的憤怒變成恐懼
           我覺得自己像個笨蛋
           因為我知道我的憤怒對他一點作用也沒有」


大意如此
因為我找不到全文
看表演的時候也不可能邊看邊抄

當年這隻舞發表時,剛好是倫敦遭恐怖份子攻擊巴士和地鐵過後幾天
節目單上這麼說:
「當時舞台上的若干情節和現實狀況的巧合,令人有一種不寒而慄感。只是現實社會中的故事,對比於舞台上的創作,愈加顯得荒謬與殘暴。」

這算一種巧合嗎?
我認為,只是這個世界上實在過於荒謬與殘暴
不管是怎麼樣的純屬虛構
還是避免不了意外的雷同
(更何況這還不是一齣虛構的表演,而是根據akram自身經驗發想的)

民眾的憤怒
其他國家的 "嚴厲" 譴責跟抗議(好像加了這兩個字就會比較厲害一樣)
聯合國無力的調停
不只是緬甸的血腥鎮壓
例如蘇丹的屠殺等,在世界各地現在仍在發生的殺戮
在一意孤行的殘暴之前
真的是一點作用也沒有
只是口頭上空喊的正義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