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中國時報常有關於九0年代的回憶
大概除了這些人過去自身曾經參與過的事之外
最常被提到的
莫過於白曉燕案
其實就算不是聚焦在九0年代
白曉燕案也常常因為很多原因被提起
大部分人對於這件事的記憶
多圍繞在警方追捕的過程
尤其是陳進興挾持南非武官的報導
在發生的同時就透過SNG車轉播到每個人眼前
似乎成了全案最鮮明的一幕
但每次看到相關報導,我想起來的都不是這一些

白曉燕案發生在我高二的時候
從案子一曝光,按台灣媒體的慣例,每天就有鉅細靡遺的報導
尤其是所有和案子有關的人的點滴
當我在看白曉燕的生平時(當時還沒確定白曉燕是否遇害)
突然想到:「啊!她跟我一樣年紀」
自我參照效應就開始起了作用
雖然只是這麼小小的共通點而已
之後所有的報導都聚焦在「窮兇惡極」的三個嫌犯身上
(畢竟白曉燕短短的生命沒有多少故事好講)
但每看到這些報導,都會讓我開始想
在生命的最後一段,白曉燕到底承受了多大的恐懼?
所以整個白曉燕案,對我而言最鮮明的一幕
莫過於白冰冰去認屍時,攝影機遠遠拍到的她的側面
完全沒有表情

在過了這麼久以後
每次看到有人提到白曉燕案
我想到的還是那一句:「她跟我同年紀啊」
於是除了她所承受的痛苦之外
更讓我憤怒的是所有她被剝奪的一切
每次看到,隨著年紀不同,我都會想:
如果她還活著,也許跟我們一樣過著普通的生活
煩惱一些無聊的事
聽起來很誇張,但是真的是這樣,而且是每一次

至於每個提到的人覺得每個人都記得的事
說真的我都不太記得
挾持南非武官的時候我根本沒看新聞
為什麼沒看我也忘了,合理的猜測是我可能正在補習
另一個合理的猜測是我本來就很討厭看SNG轉播的新聞
「原來有白癡問他何時要自殺啊!」每次都要感嘆一次
英勇的刑警隊長......沒什麼印象
白癡記者的問話......沒聽到所以沒印象
歹徒的狂妄發言......沒有印象
民間團體遊行......也沒有印象
唯一忘不掉的,就是那張沒有表情的側面
和事件剛發生不久,心裡那句沒有說出來的感想而已



補個說明:
其實我想寫這件事很久了
但是沒頭沒腦的突然寫這個也很奇怪
剛好這兩天都有人在報紙上回顧這件事
而且前幾個星期帶我媽去看歌仔戲的時候在洗手間看到白冰冰
所以就寫了
雖然有點嚴肅
但對於我們這個世代而言
應該是永遠也沒辦法忘記的共同記憶吧
即使是過了這麼久的現在
我想大部分的人應該還是有自己對這件事的想法
而不單純的只是一件過去的事情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