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陣子洪蘭發表一篇批評台大醫學生尸位素餐的文章以後
引發媒體上不少討論
一開始我覺得只是媒體瞎起鬨
反正現在大概所有人都唸過大學了
也知道那不是什麼了不起的事
而且我身邊的人對這件事的反應都是「大概是通識課吧」
一般來說,只要針對什麼知名的東西批評,就會引來一堆有的沒的討論
比如我們高中的時候一篇「北一女不讓座」的文章
也是好幾天的討論
但是我每天都讓座也不會有人投書媒體說「北一女會讓座」
所以原本我覺得這只是一條無聊的新聞
直到台大醫學生決定反撲為止

從看到台大醫學系打算辦一場名為「力挽洪蘭」的座談會
會中免費提供泡麵、雞腿
就已經覺得這些人實在很幼稚了
後來舉辦了,果然是吃吃喝喝成一團
然後他們說,這是為了表示吃東西不代表不尊重老師,不代表沒有國際競爭力
不管代表什麼意思
我實在看不出來這些行動怎樣可以作為反駁
他們同樣也無法提出其間的因果關係吧
看到洪蘭說上課遲到、打瞌睡、吃東西
都還不至於讓我覺得不信任這些未來的醫生(但是看日劇就真的很誇張)
不過看到他們對於別人批評的反應
這下子我真的沒有辦法信任他們了
不管是不是真的尸位素餐
至少真的是自曝其短、丟人現眼

老實說我原本對洪蘭的行為很不以為然
教學評鑑雖然不是匿名進行的
但是這樣在媒體上公開是否恰當?
不過在幼稚的反撲座談會後
我想應該也沒有什麼立場再去質疑人家了
而且最後得到一個學生也要評鑑老師的結論
也是讓人很無言
基本上系所評鑑本來就不是在評鑑學生
(所以我也覺得洪蘭的批評有點莫名其妙)
以他們的表現來看
也很難說服人說他們是有能力、有立場去評鑑別人的人

不過看了這一連串的發展
我倒是想建議一下
也許在我們的教育裡面
應該讓小孩從小知道接受批評是怎麼一回事
也許我們從小接受的都是上對下的責罵
久而久之對於所有的批評都有防衛性了吧
但是接受批評其實是一件很重要的事
有能力去評論其他人、事也是我們教育裡面很缺乏的部分
在這次的事件裡
被批評的行為其實還好
看到完全不會如何回應的大學生
才是真的讓我覺得恐怖的地方
真的會讓我擔心把命交到他們手上到底行不行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