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明明事情很多,但這種的時候才會想看閒書...最近非常喜歡藤澤周平的時代小說,剛開始從有拍成電影的短篇小說集(黃昏清兵衛、隱劍鬼爪、武士的一分都是改編他的短篇小說)開始看,剛看完長篇的蟬時雨。
比起其他的劍客小說,藤澤周平小說裡的劍客很像現代的上班族,只不過現代的上班族靠學歷、證照等專業技術,當時的武士靠家名、專長是劍術。比起其他仗劍行俠的小說,藤澤周平的劍客都會無奈地捲入藩政鬥爭,迫於無奈地和人決鬥,與其說是劍客小說,真的很像上班族小說。但是把人在組織中的無奈描寫得很深刻。
長篇有更多篇幅描寫人物,我非常喜歡配角小和田逸平,劍術不如主角牧文四郎,學問不如另一個好友島崎與之助,喜歡喝酒找女人,但是對朋友很體貼,看起來什麼也沒在想,但緊要關頭為了好友即使冒生命危險也在所不辭,真是個可愛又可靠的傢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