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陣子看了兩本日本電影工作者的書

一本是 等雲到: 與黑澤明導演在一起的美好時光

另一本是 複眼的映像︰我與黑澤明

從書名來看,台灣人所熟知的黑澤明導演當然是一大賣點

不過讓我感興趣的是兩人的職業生涯開展,都和另一位更早一個世代大師級導演有關:伊丹萬作

對他們而言,黑澤明是工作伙伴

在電影工作的路上,伊丹萬作則提供了他們指引

我很喜歡在等雲到這本書裡,作者引用伊丹萬作的這段話:

清早上班時,來到能將片廠一覽無遺的地方,請務必在那裡稍作停留,而且最好在那裡作一番思考。試想,在那個狹小的區域裡,眾多人擠身其中、嘈雜喧嚷,是多麼無聊的一件事。弄清這一點後,請把你的靈魂留在此處,只需讓身體走進片廠即可。(昭和十一年九月十一日)(《伊丹萬作全集1》)

摘錄自《等雲到》,野上照代著,〈第二章 盆景內的人生●大映京都製片廠〉 p.37

以後來學校上課的時候,我也想找一個可以把系館都放進我的視野裡的地方,寄存一下我的靈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