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下午陪我姊帶小孩出門,回來有點空就帶小孩去青年公園看了一場少棒比賽,新北市對香港。到的時候三局下半16:1,當然香港隊的實力和台灣還是有一段差距,想說一面倒的比賽可能沒什麼好看的,不過想讓小孩體驗一下熱鬧的氣氛(而且想說比分差距這麼大應該很快就會提前結束了)就找個空位坐下來看完。

雖然說比分差距很大,不過看了三個半局的比賽,不管是新北市或香港隊的球員,都還是很努力的比賽,沒有人鬆懈,該打的球、該完成的守備、該積極跑壘的各個環節一個也不少的完成,看到最後還滿感動的,這麼小的小孩子,這麼專注地比賽,不管是不是台灣的小朋友,比賽結束以後大家都給他們熱烈的掌聲。
回來看到無錫市教練的這番言論,有點無言。台灣過去不也是這樣,讓這些孩子背負大人無謂且莫名的民族自尊跟榮耀,過份強調戰績的結果是讓他們的運動生命提早報銷。台灣棒壇好不容易觀念慢慢在改變了,沒想到還有人拿我們走過的老路線而且還拿出來炫耀,真要命。

少棒應該被視為是教育的一部分,不管未來要不要成為棒球員,讓小孩參與運動活動,除了健身,還能體會什麼叫運動精神、團體合作。至於一般常有人提的快樂打球(反正現在幹甚麼都要加個快樂當口號),我倒認為這實在不必多加倡導,既然競賽,就一定會被訓練、被要求、及面對輸贏,教導小孩怎麼樣面對訓練的辛苦、輸球的難過,對他日後面對壓力絕對是有幫助的。至於「為國爭光」,那就大可不必了。

老實說,以大陸的規模和喜歡砸錢在體育項目以增進民族自尊的作為,五年追上台灣,這麼說真的太客氣了,但是追上了、超越了台灣又如何?從這裡到底能得到什麼?

可以的話真想跟無錫市的李教練說:你愛追就來追吧!但不要強迫小孩,乾脆想辦法讓自己站上大聯盟如何?還有,現在只要打國際賽,台灣就要擔心被大陸打敗,老實說,我真的很不希望台灣的棒球界被這些無聊的競爭面子束縛,就像今年初郭源治回來指導青棒選手時說的:台灣棒球建立屬於台灣的棒球風格。過去總要擔心打贏打輸回來怎麼面對國人,從現在開始希望台灣棒球可以好好思考自己要走的路,無聊的比較跟挑釁,就別去管他了。


新聞連結:〈海峽對抗賽〉無錫教頭嗆聲:不用5年追上台灣
郭源治:台灣棒球應有自家風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