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在圓神出版社的FB看到這一段話

準備要去上班之前,每天早上希望你能對著鏡子問自己一個問題就好。

★「如果今天是人生的最後一天,那麼還會做準備要做的事情嗎?」

如果答案是「YES」,那完全沒有問題。

但是如果答案是「NO」,那你就要認真思考今天準備要做的事情是否應該要做。

當然我不是要你逃避討厭的事情。真正想做的事情,即使困難也要果敢的迎向前去。但是如果今天你上班所要做的事,怎麼想都不是「想做的事」,這個時候你就要靜心思考「今後的人生」了。

今天就馬上來試試看,在上班之前照照鏡子,認真的問一問自己。把時間花在不想做的事情上,是你人生最大的浪費。





幫幫忙,不過是上個班而已有必要一大早就這麼悲壯嗎?即使是生命的最後一天也要去?

去年看了兩本跟黑澤明導演有關的書,一本是複眼的映像:我與黑澤明,另一本是等雲到:與黑澤明導演在一起的美好時光。巧的是這兩位作者在年輕時都和更前輩級的伊丹萬作導演有一些接觸,雖然都沒有直接一起工作的經驗,但是在電影從業過程中,都將伊丹導演視為引領他們入門的師長,十分景仰他。

我非常喜歡在等雲到這本書裡,作者引用了一段伊丹導演的話:

清早上班時,來到能將片廠一覽無遺的地方,請務必在那裡稍作停留,而且最好在那裡作一番思考。試想,在那個狹小區域裡,眾多人擠身其中、嘈雜喧嘩,是多麼無聊的一件事。弄清這一點後,請把你的靈魂留在此處,只需讓身體走進片廠即可。(昭和十一年九月十一日)(《伊丹萬作全集1》--〈壁聽聞〉)(引用自《等雲到:與黑澤明導演在一起的美好時光》,p.37)


靈魂是靈魂,工作是工作,上班是上班,沒有辦法分清楚的人不可能說出這種深刻的話來(比較可能會說出"工作=想做的事"這種簡單的等式)

在平常日可以輕易的說出:即使生命的最後一天也要...的人,不可能像伊丹導演一樣,雖然長期臥病在床,病逝前仍然持續不斷創作劇本,頂多出出勵志書騙點錢罷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g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